公告事項


公告內容

一、宗旨: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成立的目的在於確保自由貿易,並透過多邊的諮商,建議國際經貿規範,降低各會員國間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為各會員國提供一個穩定及可預測的國際貿易環境,以促進對外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拓展貿易機會及增進世界經濟的成長與發展。由於世界貿易組織主導全球經貿的遊戲規則,如果台灣不參加世界貿易組織的遊戲規則就會受到宰制,因此必須要參與才能共同擬訂對本身有利的遊戲規則。

  台灣雖然於2002年1月1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一般人民對世界貿易組織的認知有限,而國際經貿談判的人才相當欠缺,隨著台灣持續對外貿易大幅成長,與世界貿易組織各會員體之經貿關係日益密切。有鑒於此,為追求對外發展貿易之健全,以及國家經濟利益增進之考量,以培訓國際經貿法律專業人才為首要,制定本計劃案,規劃辦理「新世紀WTO國際經貿法菁英團」,本著專業化、國際化的精神,針對大專學生,強化其對於世界貿易組織的教育與認識,一方面藉以提昇對世界貿易組織的範圍、功能與結構有所瞭解,另一方面也在培育處理國際經貿事務之人才,熟悉爭端處理機制解決貿易摩擦的過程,以期達到增添我國參與其他重要國際經貿組織或未來國際貿易談判之助力的效果。

二、團長:許忠信,國立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簡 歷〉

三、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四、課程規劃:(以實際上課為準)

 1. 課程規劃與目的
 2. 國際貿易與國際經貿法關係
 3. 商品貿易專題
 4. 服務業貿易專題
 5. 智慧財產權專題
 6. WTO與台灣的經貿政策
 7. 貿易自由化與農業
 8. 自由貿易與資訊及環境商品複邊協定
 9. 由日內瓦之經驗談WTO人才之養成
10.亞太經濟整合與兩岸經貿關係
11.歐盟WTO貿易體制與決策之探析
12.經貿自由化的三大途徑─兼談美國與中國如何看待WTO貿易體制
13.我國加入GATT/WTO關鍵法律文件之檢視
14.WTO之實務運作
15.台灣與聯合國

五、培訓時間:2021年2月1日(週一)至2月5日(週五)

六、培訓地點:中華電信學院板橋會館1樓C101教室(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168號,電話:02-2963-9596)〈下載位置圖〉

七、報名資格:教育部認可之大專院校以上學歷,本國學生、社會人士(含在職專班),招收學員45人。

八、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12月25日(週五)止。

九、報名方式:
 1. E-mail: taiwan.ncf@msa.hinet.net
2. 傳真:02-2578-9673
 3. 郵寄: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台北市105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86號12樓之3

其他詳細資訊請上網站查看
http://www.taiwanncf.org.tw/seminar/WTO-16.htm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03-4227151 (分機轉 57231~57234)

03-4267139 (Fax)

聯絡資訊

社團及公務相關問題,請寄信聯絡課外組

網站操作問題,請寄信聯絡管理員